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[2009 UK Championship] Semi Final - Part B

John Higgins 9-8 Ronnie O’Sullivan

亟欲完成個人生涯第二次在同一年拿下World Championship 和UK
Championship 的 John Higgins,一開賽就以堅定的決心拿下第一盤,
接著
趁著Ronnie臨場有些不順的狀況下再拿下第二局。

但火箭人是不會沈寂太久的,一桿116分馬上追回一局。第四局Higggins以
83分拿下。

第五局變成關鍵的一局,原本Ronnie可拉近兩人局數上的差距,但在得了61分
後,最後一顆紅球失手沒進,此時領先38分。但Higgins製造吊球的功夫也是
一絕,Ronnie在試著解球的時候洗袋,Higgins拿下這局,並接著一桿127分
將比數拉大成5-1。

第七局Higgins先以66-28領先,但在第14顆紅球沒進。Ronnie試著打進,但
紅球在袋口晃了兩下卻硬是沒進去,Higgins以6-1領先。

第八局Higgins先搶到進攻的機會,但在吃了14分後又在紅球失手,Ronnie則
以一桿110分清檯在Session 1追成了2-6。

Higgins曾在2005年Grand Prix的決賽中以9-2的懸殊比數擊敗Ronnie O’Sullivan
奪冠。但Ronnie O’Sullivan曾在1997 Liverpool Victoria Charity Challenge的決
賽中,從2-8的落後下急起直追,扳平比數。(雖然最終被對手Stephen Hendry
在決勝盤中以147滿分的表現拿走冠軍)(該項賽事也是目前唯一一場賽事,有
選手在冠軍賽的決勝盤中打出147滿分)

Session 2 一開始兩人的表現都有些走樣,無法大量的得分。但Higgins仍是
趁亂拿走一局,並以一桿109再次拉大比數到只差一局就獲勝的局面,8-2的
絕對領先。

僅管面臨如此的壓力,O’Sullivan運桿的右手仍是如此的堅定,先是一局之內,
連續兩輪攻擊,57和47分,讓他拿下一局。接下來,一桿134分的高水準表現
讓他在休息前追成了4-8。

第十三局充滿了爭議性,Ronnie先吃了14分,打進了紅球後不小心形成了吊
球,連續六次沒解到色球,有點沮喪的O’Sullivan此時不小心碰到黑球,形成
另一個犯規,再罰7分,但也因此結束之前連續無法解到球的處罰。被奉送31分
的John Higgins對此也不甚確定,在請示過裁判Jan Verhaas後只得上場,但
此時他也無能為力,只能打安全球。兩人拼戰至色球,最終由Ronnie O’Sullivan
打進一顆距離遙遠的綠球獲勝,追成5-8。

第十四局兩人又鬥到最後幾球才分勝負,兩位選手都錯失大量得分的機會,
Ronnie最後在咖啡球作了個吊球,Higgins雖然解到但也留下個長距離的機
會,而距離對Ronnie來說從來不是問題,準確地將球送入袋,追成6-8。

第十五局Ronnie在吃了32分後,一顆中袋紅球沒進,但沒想到Higgins也發生
相同的情況,死裏逃生的Ronnie再添個63分,形成7-8。

下一局,Higgins先發動攻勢,吃下18分後作球上發生了失誤。Ronnie在試著
作安全球時反倒進了球,十分享受這意外得來的好運的Ronnie再添57分,連追
六局將比賽帶入決勝盤。

兩年前同樣在半決賽的決賽盤,Ronnie打出了147滿分,但這回他先是母球走
位失誤,接著粉球又沒打進。Higgins得到反擊的機會,吃下56分,最終仍是
進軍決賽。

Higgins表示,「當比數變成8-8的時候,我坐在椅子上想著:『這不過是另一
場比賽吧了!』但如果我輸了,它大概會糾纏我一輩子吧。8-8的時候,壓力
全回到Ronnie那一邊了,在最後一局時一切都靠本能行事,壓力如此之大幾乎
會讓你無法思考,平日刻苦練習的成果就是在這種時刻展現了。」

O’Sullivan則表示,「John 從8-2領先後錯失了太多機會,這實在不像他。這
比賽應該是以9-4結束的。能追成8-8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了。」

而針對第十三局 Ronnie 也表示,「我不太知道規則到底是什麼,但我不是故
意用黑球來犯規的,我只是不敢相信我居然這麼多次打不到黃球。我想在那個
奇特的狀況下,我是有點迷糊了。」

Higgins也表示,「Ronnie 不可能是故意犯規的,他是選手中最真誠的人。這
對Jan Verhaas來說大概也是從沒碰過的狀況,大概之後也碰不到了。」

0 意見: